2012年8月29日 星期三

義賊購物網

  詭異的天秤颱風來襲 ,主要在屏東出現許多災情,原以為僅此而已,不過就在昨天傳出蘭嶼的災情更為嚴重,天秤的回馬槍,一出手簡直把蘭嶼翻了過來,怵目驚心的照片慢慢的在網路上轉發著,很快地看到當地居明對外界求援,因為颱風而被孤立的島嶼急需生活物資,而我和同事們十分迅速的決定寄送泡麵過去,多少出點心力。
  不過身為上班族的我們,根本沒空去完成挑貨、包裝、寄送這些動作,我想出了極佳的方式,而且可以用最快的速度完成這些步驟,那就是"網路購物"!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  也真的不用幾秒鐘,四十幾箱的泡麵訂單就開始出貨了,拜網路科技之所賜,現在連做愛心都可以快狠準。這次舉動,讓我突發奇想:"義賊購物網",如果這些網路購物的網站,能夠主動在其頁面上有這些相關的捐款物資等等的訊息,甚至給予優惠,我想這會是買賣方以及等待物資的災民都極為有利的設計方針。

  從消費者來說,我可以省去很多不必要的麻煩,甚至加快對於愛心捐助的行動,也或許因為去繁從簡,會有更多的捐物資的消費者出現,如果剛好又有折扣優惠,身消費者可能會更為大方出手做愛心。
  過去會擔心募集物資是否屬實,甚至有人的愛心被詐騙走了,如果購物網本身提供了,捐款單位相關的訊息,並直接在下訂單後寄送的地址都直接鎖定,除了減少詐騙問題,也會增加消費者對於捐物資的意願以及信任。

  再從商家來說,提供捐物資的訊息並不會多花什麼成本,反倒可以透過這樣的廣告手法,多獲得一點買氣,如能祭出優惠,對於社會來說更是一種公益行為。在運貨部分更可以使用定時或者定量出貨,讓消費者知道出貨時間或是還差多少量可以出貨,減少貨運成本,提高效益,更可以掌握所捐款的物資數量,可以提供給收集物資的單位做評估,甚至在必要的時候告知消費者物資的缺乏數量是否滿額。

  對於等待物資的災民來說,最希望的就是快速取得物資,如果願意捐物資的民眾都是去商場買完再去快遞寄送,我想不會比在網路上點幾下,會有專業的物流公司撿貨出貨來的快,現在網路十分的普及,只要有網路就可以做愛心,如讓它變成舉手之勞,可以更輕易的收集滿物資;對於災民另一個困擾的問題來了,就是過多的物資造成極大的不便與浪費,購過購物網可以提供捐助物資的相關訊息,避免災民又得面臨另一項災難。

  當然,一定有人會覺得講的都很好,為什麼購物網站公司不自己捐就好了,講這麼多還不是為了利益,沒錯,我想購物網可不是慈善團體,大多數不可能願意做賠錢生意,但是如果有利可圖又能便民利民,我想何樂而不為,利用優惠折扣換成變相的捐助,把原本捐款的成本轉換成折扣,誘引出更多的消費者一起參與不是更好嗎?

  也許會覺得購物網這樣做就像賊,在這些愛心里偷偷賺取利益,你可以說他賺災難錢其實也沒錯,甚至引誘來購物網站做消費捐助,但從不同角度卻也是提供了一個便利有效率的管道,受災的民眾更快取得更多的物資,如能做到這樣的賊,是否也算是個"義賊?!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留言前請三思,禁止任何色情暴力等不當言語